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母校要闻

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专项调研组到我校调研

  8月12日至14日,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第一调研组一行8人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调研组组长单位是清华大学,副组长单位是中山大学。调研组组长为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成员有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彭少麟,清华大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中山大学神经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研究员唐亚梅,清华大学教授、化学工程系党委书记王铁峰,清华大学教授、计算机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纪洪,清华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晶,清华大学对口支援办副主任朱涛。

  13日上午,教育部部省合建专项调研工作会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调研组一行8人,青海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韩英,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盛宗煜以及校党委书记俞红贤,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副校长赵之重,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副校长王晓英及相关职能处室、院系负责人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部省合建专项调研工作会现场           摄影:宋生卿

  会上,调研组组长姜胜耀介绍了本次专项调研工作的目的和要求。校党委书记俞红贤代表学校,围绕学校在综合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在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进行了工作汇报,并提出了工作请求,希望教育部、省委省政府以及对口支援高校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助力青海大学发展建设。

  调研组对我校3个优势学科对接主导特色产业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调研组对我校建设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彭少麟教授、王铁峰教授、唐亚梅教授等专家从明确学科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强师资队伍引进培养、做好与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产业需求对接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青海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韩英做了支持青海大学部省合建的工作汇报。

  调研组组长姜胜耀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青海大学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在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部省合建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青海省教育厅和青海大学高度重视部省合建以及此次调研工作,学校确定对接青海产业发展的3个学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下一步加强部省合建的意见建议具有战略性和可行性,调研组将充分吸取意见建议,形成报告报送教育部。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查阅了学校相关资料,考察了3个学科的相关教学和科研平台,实地走访了3个学科的相关生产基地和实践基地。

  背景:2018年初,教育部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部署启动部省合建工作,确定重点支持河北大学、山西大学、内蒙古大学、南昌大学、郑州大学、广西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4所大学建设。这是在深入总结前期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提升工程等政策实施成效,并充分考虑地方高等教育发展实际需求的基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教育部2018年第一个“奋进之笔”,对青海大学而言,更是站在了新起点、开启了新征程。

 

【责任编辑:陈芃】